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比赛顺利完成

2022年03月29日 10:53  点击:[]

  3月24日上午8:30,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比赛在二办一楼多媒体招聘厅举行。比赛分上、下午两场,共61名辅导员参赛。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廖菁出席并观摩比赛,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湘明、副部长李晓红、校团委副书记马改红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担任评委。



  廖菁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本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助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的重要作用,也是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希望选手们在最后一项环节能赛出好成绩,并对辅导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练就真本领,提升思想引领力,争做理论武装的“排头兵”;二是改进教育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勇做工作创新的“先行者”;三是厚植爱生情怀,以真情凝聚人心,善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者”。

  谈心谈话环节比赛历来是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最吸引人的环节,也是辅导员教育引导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

  各位参赛辅导员现场抽签两人组队,再根据双方抽选的题目,分别以辅导员和学生身份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每人限时6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本次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对不同问题的巧妙化解,现场掌声迭起,精彩纷呈。医学院辅导员李轶哲妙语连珠,缜密分析,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辅导员宋苑则娓娓道来,温情脉脉,以同理心和共情能力,化解学生心结。

  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得到校(院)党委领导高度重视,也获得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工作部先后组织完成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班情熟知、基础知识测试等环节比赛,谈心谈话环节是此次大赛的最后一项赛程。

  全体参赛辅导员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和新的国情、社情、校情、学情,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强化职业认同,激发工作热情,在大赛的舞台上充分彰显自己敬业爱生的努力心态、青春向上的奋斗状态,涌现出蒋雪、李玉冰、肖辰、王晓凤、阳飘等单项优秀个人。

  校内比赛结束后,4月底省教育厅将统一抽选出参赛人员,学校将组建3人团队参加省级复赛,期待参赛选手能展现我校辅导员风采,为校争光!


上一条:“高关怀学生家校沟通”辅导员专题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召开“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专题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