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大学生活选择题

2016年02月29日 00:00  点击:[]

  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写到,“人生如梦,一出戏演的如何,只有在幕落之时才可以下断语。”也许大一新生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但是在寒假这个短暂的幕落之时进行思考,可能正是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的基础。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你将如何选择?


  能力提升:长板or 短板?


  能力的内涵是什么,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但我们几乎每个人都认为大学是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我不想去探讨关于能力的概念问题,只是想问一下,大学中你是会选择弥补短板缺陷还是发挥长板优势?

  可能这个答案很简单:我们都要尽量的扬长避短,既要学会弥补短板,也要发挥个人长板优势。我个人认为这是比较理想化的,我们可以往这个方向去努力,但我们也必须知道自己的着重点放在什么位置。《杜拉拉升职记》中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的精力花在某些方面,意味着同时你放弃了另一些方面。与其花很多精力去把弱项改造成强项,不如把这些精力放在发挥强项上,会有更高的投入产出比。”职场当然和校园不一样,可是这样的道理却是相通的。我记得熊培云在《思想国》中说过这样的话,“父母师长注意的是孩子成绩最差的一科,而不是最擅长的科目。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而不是去发现优势。”仔细想一想,好像我们填写各类表格中的个人特长几乎都是兴趣,如何将兴趣发展为特长是将来的事。在工作中,当你一无所长的时候,你就很容易被别人取代。

  我们需要正视个人的缺点,尽量弥补短板,但将短板提升到平均水平后,我们更应该去发现个人的优点,将长板更加突出。我认为的鸡汤始祖卡耐基曾经说,我们向往着天边有一座奇妙的玫瑰园,却从不注意欣赏今天就开放在我们窗口的玫瑰。也许我们身上有一些优点被自己忽视了,也许我们自己可以将兴趣变为特长,只是自己不愿努力罢了。如果不去品评张居正的功过,我认为他至少是成功的,他曾经自称别无他长,但能耐烦,这是一句谦虚的话,但是耐烦确是能使居正成功的品德。我们身上的踏实、诚恳等看似很普通的优点,也能够成为我们成功的重要基石。当然,更值得推荐的是,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在校园生活中,就不要等特同学推荐、老师发掘,而应该积极的表现自己,这样,你的长板将会更加突出。


  情绪管理:正面or 负面?


  与高中相比,情绪对我们的影响好像更广泛了。不止在学习方面,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受到了情绪的困扰。那么,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你是选择正面向上还是负面消极的情绪呢?

  答案毋庸置疑,我们可能都会选择正面向上的情绪,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正能量。就像曾向大家推荐过的《正能量》中所说,“当你专注于正面的情绪或能量,也就是在召唤它们进入你的生命中。”但我们需要看到,实际生活中我们可能很难一直保持正面的情绪,因为我们会遇到各种不顺心、各种挫折、各种烦心事。最简单的,当社团换届的时候,有多少同学是真心想服务同学、锻炼能力而选择留下来,又有多少同学是想混个素质分而留下的?我更愿意看到学生干部能够有信心和意愿,锻炼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担当更重要的职责,收获更广泛的影响。这样的选择,可能才是正面的。

  我以前也说过,我很赞同一句话,“广义的正面思考,并不是不去思考负面的东西,而是无论正负都能看到光明的那一面。”当你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时,不要过多考虑自身的卑微,而是试着在自己身上去寻找、开发、滋养同样的特质,或者发掘其他的优势;当你看到团队中人心不齐、队伍不好带的时候,别去抱怨,付出你的努力,努力为团队做出哪怕一丁点的贡献,也许就能改善团队的氛围;当你看到别人都在拼命展示自己的时候,笑着为他们鼓掌,因为他们很优秀,也笑着为自己鼓掌,因为善于倾听的自己也很优秀。《平凡的世界》中说,“大自然不管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总是按它自己的规律循序渐进地变换着一年四季。”我们能做的,就是看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未来的人生中,你将体会到情绪的重要性,所以在大学期间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业余安排:读书or 旅游?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信奉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更有很多同学,期盼或实施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前网上有文章剖析了旅行和旅游的差别,现在我想让大家做另外一道选择题,你会在业余时间中选择读书还是旅游?

  答案又会五花八门,肯定有同学说时间短的时候读书,时间长的时候旅游;或者是说边旅游边读书;或者是说多数时候读书,少数时候旅游。不管大家选择了哪个,我都想问问大家,你从中有所收获吗?

  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中说,“良史必有三长:才、学、识。学者,史料精熟也;识者,选材精当也;才者,文笔精妙也。”我认为,大学生也需要有才、学、识三长。学者,理论扎实也;识者,实践丰富也;才者,所得显著也。当“学”和“识”都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会腹有诗书气自华,才气横溢了。“学”和“识”可能都容易达到,但“才”可不是这么容易获得的。大家都值得一看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一个读的很广泛,却读不精的人,与其值得赞美,不如值得同情”。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这句话,但这句话有其道理所在。记得以前在网上看到过“读书”和“读完书”的差别,最重要的是读书的目的和心态。如果我们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道理,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风景,却一无所获,或者收获甚微,可能会辜负你所付出的大把青春。

  业余时间可以选择读书,需要选择读书,我们需要借鉴前人的智慧;业余时间可以选择旅游,需要选择旅游,我们需要换种心情,感悟新鲜;业余时间我们更可以做些别的,比如和同学聊天,和朋友逛街,考取驾照,自学语言,锻炼身体......没有错误的选择,只有在选择中没得到正确的收获。我相信读书如游山,浅深皆有得;我相信人生就像旅行,不在乎沿途的风景,只在乎看风景的心情,心情何尝不是一种所得。业余时间,努力有所得可能才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我最担心的是,既没在读书中有所得,又没在旅游中有所获。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远不是这三个问题所能包涵的。每个问题也会有多个选项,绝非简单的二选一。当我们都在思考或准备做主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不妨仔细考虑考虑这些问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迎接属于你自己的大学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上一条:话题: 你以为我有多幸运 我就有多努力
下一条:话题:嘿,你的少年力还给你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