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逐梦中医新作为 演绎人生心篇章”第三届“脑医·我爱我心杯”心理情景剧大赛暨“校医联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圆满落幕

2021年05月26日 14:30  点击:[]

 5月25日晚,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联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办的“逐梦中医新作为 演绎人生心篇章”第三届“脑医·我爱我心杯”2021年心理情景剧大赛暨“校医联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校(院)党委副书记易刚强,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廖菁,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副书记王枭冶,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省第11次党代会代表、微生物与免疫教研室教授卢芳国,学校学生工作部(处)长张湘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熙,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事业发展部部长谌艾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行政党总支书记、院办宣教科副科长杨文,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谭鑫,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评审和我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学生科科长、心理健康专干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夯实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强化精神卫生专业服务资源的引进,学校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建立“医校合作”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校(院)党委副书记易刚强、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兼副书记王枭冶共同签署了《校医联动合作协议》。  


      王枭冶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指出,医院将与大学一起积极探索,进一步重视和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并充分利用医院在心理健康领域的学科优势、诊疗资源,定期为学校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让老师和学生能获取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学习健康常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习惯,健康发展、快乐成才。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共推出了9部作品参与决赛竞演。比赛在热烈的氛围中拉开帷幕,舞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心。《追光者》讲述了一名深陷“校园贷”的叛逆大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抗议前线身为医护人员父母的感召,积极投身社区抗疫,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湖中大学子的光和热。《暗流涌动》以既深刻细腻又诙谐幽默的舞台表演阐述了一个overthinker在人际交往中的内心斗争。《我,也很重要》讲述了大一新生初入校园掉进“PUA”男的爱情陷阱,而后逐步脱离其情感操控的故事。这些作品既反映了社会热点问题,也为当代大学生敲响了心理警钟,其中也不乏温情引导、循循善诱,正能量满满。


      表演结束后,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谭鑫老师用“喜”、“暖”、“爱”三个字展开了精彩点评,她呼吁:大学生要洞察内心,发现美;要不忘初心,保存真;要持有爱心,常怀善。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作品《追光者》摘得桂冠;人文与管理学院代表作品《暗流涌动》、医学院代表作品《我,也很重要》荣获二等奖;湘杏学院代表作品《我还能变好》、中医学院代表作品《一把远行的伞——蒲公英》、中西医结合学院代表作品《安得此生,不负青春》荣获三等奖;护理学院代表作品《请你听我说》、针灸推拿学院代表作品《再见,你好》、药学院代表作品《化身孤岛的鲸》获得优胜奖。


      活动中,还颁发了两项重量级奖项:以中医学院2020级中医学(5+3卓越中医班)杨锴为代表的“校园十佳心理委员”、以人文与管理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2班康颖婕为代表的“校园十佳心理干部 ”。在学校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中,以班级心理委员、校院心理健康服务部以及“心晴使者”朋辈团队为代表的学生骨干,他们作为心理联络员、观察员,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员,学生朋辈咨询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奋进百年,不负韶华”,在光与影的切换中享受心灵盛宴,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上一条:“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杏林心暖·脑医进校园”之“现场心理咨询与心理测量”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杏林心暖·朋辈护航”之“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班会设计”主题培训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